Sunday, April 26, 2009

瓦力在我家


某夜回家連續殺了五六只小強之後深深覺得世界末日即將來臨.
為了讓自己更沉溺在末日之幻想隔天決定買了個Wall E機械人跟小強作伴.
功能很多,眼睛閃爍的時候簡直跟克里斯馬汀一個樣.
最重要的是我要訓練它成為廣伸小隊員,因為你知道, 瓦力其實很愛音樂的.

圖說:瓦力看專輯曲目,後面是真的垃圾山

Saturday, April 25, 2009

[23th March 2009] Coldplay Viva La Vida Tour, Singapore

三年後的演唱會讓人期待,酷玩這些時間又發了很多幾乎每首都是經典的新歌.

當晚路上塞車的關係一陣緊張混亂之後到了該死的偏僻體育館.趕到演唱會現場看到阿頌在入口處和工作人員拿著他的相機僵持著大概就知道發生什麼事了.可是館里已經有歌聲傳出來了耶我當作沒看到般衝進場(開始了啊開始了啊T_T)眼看跑在後頭的露露跟阿屁的神色一樣惶恐.等找到位子坐下時才搞懂正表演的是暖場樂團.尿很急!上廁所!又迅速衝下樓再衝上樓.暖場樂團的音樂其實在匆匆入場時已覺耳熟.待主唱很誇張的肢體配上氣勢壯擴的歌曲過門音樂,才驚覺---是[The Dark Is Rising]啊!是 mercury rev啊!

實在是沒想到暖場團也可以請這麼大牌的.

大概等到九點多,工作人員整理舞台,我隔壁的也在調整聚光燈作最後的檢查.然後就是有聰明機伶到不可思議的部分歌迷,在試音的播了古典音樂,[藍色多瑙河]的時候已跟著節拍擊掌---擊掌---燈光在最後一個音節全關上.黑暗中喧叫聲中只看見四束火光衝上舞台. 等待開唱時的不耐很神奇的當即煙消雲散.

跟當年一樣,以新專輯的第一首歌開唱.非常迅速的讓觀眾進入演唱會的概念中.[Life In Technicolor]之後舞台後方的布帘刷一聲瞬間垂落,專輯封面名畫已在進歌的同時迅速投射在上面(吼我的位子看不到英雄的头啦~).
[Violet Hill]裡 “If you love me, won’t you let me know”這段被克里斯拖著唱了很多版本换來一堆尖叫.類似 “if u know how grateful we are to be here”等等的歌詞.然而一切聽起來并不像是每次一般報導上所謂的灌迷藥啊.酷玩是認真並且謙虛的演出
“if you want to finish this song……”才在大合唱下完成囉唆得可愛的歌..

稍微有點時光倒退般的錯覺,當酷玩表演了從前熟悉的[Clocks]. [In My Place]. [Yellow]經典黃色氣球再次湧入人群.位置問題球看起來彷彿變小了.金黃色閃光又火力全開的照向我們.我想以後死之前再看到的一定是這種類似從天堂倂射出來的光(…或是手術台上醫生的手電筒光).
新歌[Glass Of Water], [Cemeteries Of London] 又把我帶回現在.


還有一直在裝累裝沒氣可愛破表的克里斯[42]
沒有旋轉燈卻依舊是大家狂愛的超級大合唱[Fix You].
[Strawberry Swing],全宇宙最無敵的浪漫情歌.
“such a perfect day~ such a perfect day~”我小聲附和著.
此時酷玩把器材移到右方的伸展舞台,鼓手負責效果合成器,一起玩了電音版的[God Put A Smile Upon Your Face]和[Talk],還有一堆酷炫雷射光.

舞台又剩下克里斯一人了.
“接下來的幾分鐘你們要休息的可以坐下,之後還有讓大家玩得很盡興的歌”克里斯似乎還有許多話想說,卻陸續地被熱情的歌迷打斷.他邊把袖子折到手肘,然後一如往常沒有半點遲疑地敲下鍵盤.


鋼琴心碎版的[The Hardest Part].
不再有mv里熱舞的老舞者畫面.一字一句,在黑暗中,在克里斯如海洋般深遠眼光中,讓人鼻酸.歌曲唱至中間的部分,Will已經悄悄的站到舞台的正中央,在聚光燈下為克里斯吉他伴奏,还有細聽之下竟是如此完美無瑕的合音.[Postcards From Far Away]之後,螢幕里,克里斯迅速地從鋼琴下拿出外套徽章戴上,奔跑到主舞台.非常奇怪的,他一奔跑我們就會突然熱血滿腔. [Viva La Vida]!!!這一切一再提醒我這不是夢,能參與這一夜我就真的是最幸福的人了.“哦~哦~”的大合唱中,克里斯醉倒在台上,待歌曲結束之後歌迷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才翻身站立(連起身動作都帥到爆)笑說:夠了~

一樣熱到翻的[Lost!]之後, 酷玩竟然全體跑進人群!為什麼!為什麼不是站我們這裡!!(不為什麼,就是因為你買的是最便宜的票!!!)(不!!!酷玩不是這種人!!!)(就是!!!...持續人格分裂中)這一段的表演全部團員的表情都很清楚了.唱了不插電的[Speed of Sound],克里斯拼命說笑,自嘲,調侃團員什麼都來.被稱其實聲音最好聽的Will獨唱了[Death Will Never Conquer].還唱了一首應該是名曲(大家都會唱!!但我沒聽過…)[I'm A Believer (Neil Diamond Cover)],歌曲結尾還有克里斯童心大發制造的一連串可愛互動.

接下來酷晚到後台準備, 而大家在 [Viva La Vida (Remix)] 中玩著克里斯親身教學號稱全世界第二次出現地球的手機冷浪coldwave. 沒多久他們又出來唱了[Politik], 再接...

[Lovers In Japan]!!!
酥---麻----感!!!!貫穿全身.螢幕流動日本的事物畫面,天上飄下眩目的绚麗紙蝴蝶,交替重疊.在讚嘆啞口于視覺畫面之際,轉眼看克里斯手上已經多了一把附有V字造型的日本紙傘走上伸展舞台.(給…給我氧氣筒!!!)[Death And All His Friends]之後,鞠躬,宣告演唱會就快結束.

安歌鼓掌聲中,克里斯隻身出現後坐在鋼琴前,不再有任何的炫目燈光或舞台背景輔助畫面.一個前奏就把從剛剛的世界打碎重建出最純粹的氣氛, 致命催淚彈,[The Scientist].
“nobody say it was easy……”天知道我們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忘了今夜.
“I’m going back to the start……”之後便回到開場曲的另個版本 [Life In Technicolor ii], 是最後一首歌了.

台上四人用了一段時光鞠躬,接受掌聲也給觀眾鼓掌.消失舞台後,巨大的螢光色VIVA LA VIDA字樣在黑暗中亮起,配上[The Escapist],幽幽唱著:
“And in the end
We lie awake
And we dream
We’ll make an escape”

演唱會結束後,我們帶著戰利品紙蝴蝶高高興興地回家去.
不!!不是這樣結束的!!!

我想到的是關於"相信"這件事.
你永遠不知道你真心相信一件事,一個人,一首歌,一個字
自己會得到什麼.
p/s酷玩你敢解散我就死給你看…
只能寫我眼睛看到耳朵聽到的,至於演唱會的精采,所給予我的力量,還真是寫不出萬分之一啊......

[10th July 2006]Coldplay Twisted Logic Tour,Singapore

2006年某天在當時的林暐哲工作室網站看到酷玩來新加坡的消息.林老闆在網站罵說一定是艾頓庄那胖子在酷玩面前抹黑台灣所以他們的亞洲巡回演唱會才跳過台灣這一站.在還遲疑應該買哪種票價的位子的同時友人不停地捎來票賣得很快的消息.於是當日匆匆從柔佛專程轉了幾趟巴士進新加坡搶購票才安心.因預算加上力求好視野的心態,買了三個鄰近但分開的位子,現在想起來真是詭異.

7月10日那天,放工後跟阿屁阿頌會合後搭了前往室內體育館的巴士.我掏出了耳機給阿屁說你聽這個Mazzy Star的[Flowers of December]好聽到爆.她說她臭耳聾聽不到,我便把聲量調高.阿屁眼睛瞄了其他巴士乘客“看到這麼多人喜歡coldplay就不爽!!!!”因為戴上耳機而高分貝喊出來,在狹小的巴士裡.當然她還有一件更值得不爽的事: 眼鏡竟然沒帶出來,以致當克里斯馬汀沖入後面人群而眾人都在尖叫的時候她還在狀況之外.

我們似乎過早入場,看著空蕩的體育館聽了數不清的高音量測試音響歌曲.演唱會開始.第一個音符就讓我心跳加速的開唱.並不僅僅因為正是X&Y專輯的第一首歌,說穿了是自己當時被眩目的舞台視覺震撼住.看著巨型的電子時鐘持續倒數,很自然的情緒也時速飆升.零的瞬間著著實實是情緒引爆點.[Square One]和[Politik]之後,原以為應該壓軸的國歌級的[Yellow]就出現了.同時出現的還有一堆夢幻的黃色氣球.金黃色的燈光每每在唱至yellow~的點時釋放最大的能量.從我的視線看去,搖滾區擁擠擺動的觀眾席彷彿風中的金色麥田, 那一幕至今仍是心中非常難忘的搖滾畫面.

看著舞台上出現[Speed Of Sound] MV里如瀑布般墜落的燈時讓我一度不知身處何處,夢境般的不真實.甚至到了[God Put A Smile Upon Your Face]我只記得觀眾幾乎一直處於站立歡呼搖擺的狀態.體力不好,[What If]唱出的時候已經累了.坐在椅子上,從前方站著舞蹈的觀眾身體的縫隙看去舞台,卻是發抖濕了眼.酷玩從一字開排于整個舞台的憾人搖滾演出轉換到四人聚在舞台的一角的較溫馨的型式,唱了沒聽過的[How You See The World No.2]和[White Shadows].


[The Scientist]的現場無意外的讓人熱淚滿眶.同時進行的螢幕畫面從宇宙開始前進最後落在躺在草坪的小男孩手上,不禁想起克里斯每次彈鋼琴時手背上的文字是否與[The Scientist]有關聯(結果其實事實似乎並不是我所想像的). 克里斯滿場跑的唱,時而躺在地上唱,時而旁若無人出神的彈鋼琴.詼諧的對白也一直填補著歌曲與歌曲間的短暫時光.到底有多好笑其實也忘得差了.只依稀記得chris自嘲是boyband那一段.甚至在[Til Kingdom Come]也即興搞笑改了歌詞: backstreet boys come to town.接著唱了[Ring Of Fire(Jonny Cash cover)].

看著弓著背臉幾乎貼上鋼琴鍵的克里斯著魔似彈著當年心中與[yellow]排在相同位置的[Trouble],或許當時的我的確心閃過死而無憾的念頭.[Clocks]之後便是新專輯非常喜歡其神經質失序般間奏的[Talk],安歌前的最後一首歌歌.

安歌曲是[Swallowed In The Sea],[In My Place].最後,[Fix You]


電吉他鼓聲響起的時候整個嚇到!那一刻才發現他們把MV里的弔燈也搬來,殺人不賠命的終極道具!可惜弔燈看似狀況不佳克里斯只輕甩幾圈.儘管如此,已經讓冷靜歌迷如我頭皮發麻幾乎昏厥而滿場盡是尖叫聲.演唱會的燈光,投影由始至終都跟演出節奏有著聶人的僑段和精心的安排.最後酷玩四人的特寫於[Fix You]的催淚間奏一個接一個列陣于螢光幕的剎那,四人搭肩鞠躬的時刻……沒買到演唱會T沒關係了……生活太苦工作太爛也無所謂了……我想我們何其幸運能在這個糟透的時代還有親眼看到酷玩.

演唱會之後站起來跟阿頌對看一眼,難以置信的搖頭再癱奐般坐在人潮漸散的體育館.阿屁說要我不爽啊!!!!!要飛去香港再看過啊!!!!!!阿頌說剛他隔壁的上了年紀的老外從一開始跟著唱到演唱會結束啊.我問那你咧?他說他也一樣.頓時非常慶幸我們買了不同的位子呢(我只想聽克里斯唱啊)……之後我們兩人趕上似乎是最後一班的新柔快車回家.巴士裡還有身穿酷玩T的學院生同樣趕回新山.我們兩個全程都在盤算該怎樣把他們身上的衣扒下來(剛剛還說沒關係的).

搭的士(阿送在後座陶醉哼著演唱會曲目)回到了大學城已是深夜.也不是肚子餓到非吃不行,況且明早又得爬起來上班.但就是整個熱血沸騰捨不得就這樣回家睡去,於是亂吃了夜霄.

對於那夜因隔天需工作而無法徹夜保持清醒回想當晚的感動,大概就是整天下來超標滿足感之外的小小遺憾了.

Wednesday, April 1, 2009

四月窗外有雨


送給我的家人朋友偶像

偷偷張開眼睛看看你們留下的世界
是再多花一個世紀的時間也改變不了的了
相信其實我們可以做些什麽的
讓你們的離去換來的不僅是墓碑

該死卻還活著的人
活著卻已經死了的人
等死卻還沒死的人
是怎樣......

各位,清明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