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09

第二封信 (文章by佚名X畫爽by農夫)


那是個雪剛停止落下的晚上,夜空中星光閃閃的.
我拂去積留在信箱上的雪,然後用力地打開有點被冰封的箱門,取走了置放在裡面的信.是旅人給我的信.
我邊呵著手,邊打開木門,然後發現有只啦啦羊在裡面.啦啦羊.

其實啦啦羊跟這裡別的羊外表上沒什麼太大的不同.啦啦羊之所以會被叫啦啦羊是因為它的聲音而已,當別的羊”咩咩……”時,它卻發出”啦啦……”的聲音.說起來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事.只是,別的羊卻很在意,說它們標新立異什麼什麼的,然後它們就被排擠了.說實在的,”啦啦……”怎麼說都比”咩咩……”好聽.
喔,還有,啦啦羊喜歡聽節奏藍調,這也是別的羊所不能接受的,它們認為羊這種神聖的生物怎麼可以聽像這類五音不全的東西.生命里不該存在哈利路亞以外的歌,它們這麼認為.
我望著它,它也望著我.我點了點頭,算打個招呼,它也一樣,只是動作有點生硬,也許在我開門前它正想著一些事,現在被我突然打斷後一時還恢復不來.我沒太去理會它,常會有各類的動物路過時借這小屋暫歇的,我已經習慣了.它看我沒理會它,它也就坐下,托著頭繼續想著剛才被我打斷的事.
我在桌子的另一端拆開那封信.
******

阿澍:

在沒有風的下午我繼續我的旅程,離開部落之後我繼續向南方走,尋找一個較暖和的地方,像候鳥一樣,不同的是它們渡過這個季節後就回去了,而我,該到哪裡去呢?肯定的是,我生命里沒有再見這個字句了,如果不是避嫌的話我想,說永別會比較適合.
冬季不偏不倚落在秋天和春天之間.冬天是什麼呢?如果秋天是老去,春天是誕生的話.是死亡吧?冬天跟死亡一樣啊,平靜的,每個人都躲在自己的屋裡,像說這個季節的死跟他無關.
“那跟我有關吧?”我想,”也許是我殺了它也說不定喔……”
說起來倒也像,現在的我不正是逃離現場的兇手嗎……只是很笨拙地留下一道長長的足跡了.遠方嵐風呼呼沒好氣地提醒我別想太多.
在死去的季節里旅行啊……像腐敗屍體里的細菌.像細菌就好了,悲傷這種東西也藏不進它的頭殼吧~嘿,說不定沒有頭殼呢,誰知道!
在日落以前,我想像著季節被殺死的樣子,和嘗試做個悲傷的細菌.雪地上的腳印像個問號,劃過一個美麗的弧度,從起點到我腳底.
******

看到這裡,我停下來,發現啦啦羊的目光一直望著我,望著我手上的信.我想了一想,也許是它餓了.我把昨天的報紙遞給它吃,它猶疑了一下,然後接過去,隨意瀏覽了環保新聞,然後就把報紙放在一旁.它從它的背囊里拿了個過時的巨大聽筒式的耳機戴上,然後閉上眼睛,頭輕微搖擺起來.我正納悶想是否那報紙不新鮮,隨即看到它從背囊里拿出一些曬乾了的甘草做成的甘草餅啃了起來.啃到一會兒,它突然像想起什麼似的張開眼睛望了我一眼,看到我在看它,趕快遞給我一片甘草餅.我搖手說不要了不要了,只是他已把雙眼閉起來,繼續搖擺著頭,手還是伸著的.我只好把那餅接過來,象徵性地說了謝謝.它也沒聽到.
我小小地嘗了一口,那種草獨特的澀味真受不了,所以乘它不注意時悄悄把餅扔出窗口.它已沉醉在它的音樂世界裡,偶爾忍不住發出”啦~啦~”的聲音,頗有節奏藍調之味.
我埋頭繼續閱讀那封信.
******

那天晚上,當我把身體埋在睡袋里想合上眼睛睡去時,聽到一陣草木被壓踩發出來的聲音.我往聲音的方向看去,呼的一聲就一團白茫茫的東西從那兒的樹叢跳出來.那是只叫”肉包” 的秋田犬,它口操孟湘大陸所流行的孟易語這麼跟我說的.
我是第一次看見像大象那麼大的狗,我這麼跟它說.突然就看到他流露出黯然的神情.我想是我說錯什麼了.我問它是怎麼一回事啊……它嘆了口氣,然後在身旁的石頭做了下來.我看它坐著嘆息的樣子,感覺上像被施了咒語變成秋田犬的王子還是公主那樣.
不是那樣的,它說.它用前足熟練地借枯材起了堆火,白蓬蓬包住身體的毛髮在火光中變得半透明狀.然後眼眸在閃爍的光線里向我說了它的事……
當我睜開眼睛時,它已不在了,昨夜的柴火還在幽幽飄著預言又止的輕煙.它坐過的石頭也許已失去它的體溫.
它的故事呢?它彷彿說了,彷彿又後悔地叫我忘去……有種難過的感覺在我心底蔓延呢.不像一般早晨該有的思緒.
“嘿,要走了.”我深深吸了口氣對遠方說,就像當初對你說的那樣.
嘿,要走了~

旅人上
******

吱了一聲,是木門被掩上的聲音,就在我剛結束這封信的時候,啦啦羊帶著它的背包走了.在它剛剛坐過的椅子上留下三片自以為很好吃的自制甘草餅,空氣里瀰漫著淡淡的羊膻味……

6 comments:

lulu said...

啦啦啦~

ariel said...

原來jy的外號叫lala!!!(恍然大悟)

還有年輕阿澍的髮綫......sinful ar~

XD

農夫 said...

lulu:
让我想起一首歌,它是这样唱的...
露啦拉露啦啦露啦露啦嘿
露啦露啦露啦露啦露啦嘿...

ariel:
lala是jy咩?
阿澍不要杀我。

special said...

geng geng~
many imagination~

shu said...

聽到阿男說這件事時背後冷了一下...

拜託你有空也不要醬消費偶...

nightcat said...

hahaha tcs - yang nan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