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5, 2009

[10th July 2006]Coldplay Twisted Logic Tour,Singapore

2006年某天在當時的林暐哲工作室網站看到酷玩來新加坡的消息.林老闆在網站罵說一定是艾頓庄那胖子在酷玩面前抹黑台灣所以他們的亞洲巡回演唱會才跳過台灣這一站.在還遲疑應該買哪種票價的位子的同時友人不停地捎來票賣得很快的消息.於是當日匆匆從柔佛專程轉了幾趟巴士進新加坡搶購票才安心.因預算加上力求好視野的心態,買了三個鄰近但分開的位子,現在想起來真是詭異.

7月10日那天,放工後跟阿屁阿頌會合後搭了前往室內體育館的巴士.我掏出了耳機給阿屁說你聽這個Mazzy Star的[Flowers of December]好聽到爆.她說她臭耳聾聽不到,我便把聲量調高.阿屁眼睛瞄了其他巴士乘客“看到這麼多人喜歡coldplay就不爽!!!!”因為戴上耳機而高分貝喊出來,在狹小的巴士裡.當然她還有一件更值得不爽的事: 眼鏡竟然沒帶出來,以致當克里斯馬汀沖入後面人群而眾人都在尖叫的時候她還在狀況之外.

我們似乎過早入場,看著空蕩的體育館聽了數不清的高音量測試音響歌曲.演唱會開始.第一個音符就讓我心跳加速的開唱.並不僅僅因為正是X&Y專輯的第一首歌,說穿了是自己當時被眩目的舞台視覺震撼住.看著巨型的電子時鐘持續倒數,很自然的情緒也時速飆升.零的瞬間著著實實是情緒引爆點.[Square One]和[Politik]之後,原以為應該壓軸的國歌級的[Yellow]就出現了.同時出現的還有一堆夢幻的黃色氣球.金黃色的燈光每每在唱至yellow~的點時釋放最大的能量.從我的視線看去,搖滾區擁擠擺動的觀眾席彷彿風中的金色麥田, 那一幕至今仍是心中非常難忘的搖滾畫面.

看著舞台上出現[Speed Of Sound] MV里如瀑布般墜落的燈時讓我一度不知身處何處,夢境般的不真實.甚至到了[God Put A Smile Upon Your Face]我只記得觀眾幾乎一直處於站立歡呼搖擺的狀態.體力不好,[What If]唱出的時候已經累了.坐在椅子上,從前方站著舞蹈的觀眾身體的縫隙看去舞台,卻是發抖濕了眼.酷玩從一字開排于整個舞台的憾人搖滾演出轉換到四人聚在舞台的一角的較溫馨的型式,唱了沒聽過的[How You See The World No.2]和[White Shadows].


[The Scientist]的現場無意外的讓人熱淚滿眶.同時進行的螢幕畫面從宇宙開始前進最後落在躺在草坪的小男孩手上,不禁想起克里斯每次彈鋼琴時手背上的文字是否與[The Scientist]有關聯(結果其實事實似乎並不是我所想像的). 克里斯滿場跑的唱,時而躺在地上唱,時而旁若無人出神的彈鋼琴.詼諧的對白也一直填補著歌曲與歌曲間的短暫時光.到底有多好笑其實也忘得差了.只依稀記得chris自嘲是boyband那一段.甚至在[Til Kingdom Come]也即興搞笑改了歌詞: backstreet boys come to town.接著唱了[Ring Of Fire(Jonny Cash cover)].

看著弓著背臉幾乎貼上鋼琴鍵的克里斯著魔似彈著當年心中與[yellow]排在相同位置的[Trouble],或許當時的我的確心閃過死而無憾的念頭.[Clocks]之後便是新專輯非常喜歡其神經質失序般間奏的[Talk],安歌前的最後一首歌歌.

安歌曲是[Swallowed In The Sea],[In My Place].最後,[Fix You]


電吉他鼓聲響起的時候整個嚇到!那一刻才發現他們把MV里的弔燈也搬來,殺人不賠命的終極道具!可惜弔燈看似狀況不佳克里斯只輕甩幾圈.儘管如此,已經讓冷靜歌迷如我頭皮發麻幾乎昏厥而滿場盡是尖叫聲.演唱會的燈光,投影由始至終都跟演出節奏有著聶人的僑段和精心的安排.最後酷玩四人的特寫於[Fix You]的催淚間奏一個接一個列陣于螢光幕的剎那,四人搭肩鞠躬的時刻……沒買到演唱會T沒關係了……生活太苦工作太爛也無所謂了……我想我們何其幸運能在這個糟透的時代還有親眼看到酷玩.

演唱會之後站起來跟阿頌對看一眼,難以置信的搖頭再癱奐般坐在人潮漸散的體育館.阿屁說要我不爽啊!!!!!要飛去香港再看過啊!!!!!!阿頌說剛他隔壁的上了年紀的老外從一開始跟著唱到演唱會結束啊.我問那你咧?他說他也一樣.頓時非常慶幸我們買了不同的位子呢(我只想聽克里斯唱啊)……之後我們兩人趕上似乎是最後一班的新柔快車回家.巴士裡還有身穿酷玩T的學院生同樣趕回新山.我們兩個全程都在盤算該怎樣把他們身上的衣扒下來(剛剛還說沒關係的).

搭的士(阿送在後座陶醉哼著演唱會曲目)回到了大學城已是深夜.也不是肚子餓到非吃不行,況且明早又得爬起來上班.但就是整個熱血沸騰捨不得就這樣回家睡去,於是亂吃了夜霄.

對於那夜因隔天需工作而無法徹夜保持清醒回想當晚的感動,大概就是整天下來超標滿足感之外的小小遺憾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