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5, 2012

恐龍

一女孩總愛離開座位
拿著畫紙踮着腳跑跳到我前面抓着我的手
輕輕跟我一些可能對她來說很重要的話
比如說
“老師......我這樣畫對不對。”
“老師......你看那個人沒有畫完在那邊講話。”
“老師......你看我把恐龍塗藍色美不美。”

是的今天畫恐龍

但一開始
我提早到畫室(其實就只是個房間)打掃之后
坐下來在紙上潦草亂畫幾分鐘后決定的
其實是畫老虎

至於為什麼畫老虎呢
老實說其實畫老鼠我也覺得沒問題的
但既然決定了就畫老虎吧
然後我有一個壞習慣
就是學生到齊了之後我會問:
“大家今天想畫什麼啊?”

(我常常想像一個最好的狀況
就是當學生到了畫室坐好把畫具拿了出來
便默默的畫自己今天想畫的東西
今天的心情今天發生的事情快樂的悲傷的什麼都好)
事實上我也曾經天真地說過了類似
“今天你們想畫什麼都可以喔”的話
然後某學生說:
“醬我們就不用來學嘹咯你都沒有教我們畫”
(然後我無言以對)

一如往常眼前就是一陣騷動
“你們再決定不到今天就畫老虎了”
“老師!老虎畫過嘹!”
“誰說畫過不可以再畫的舉手。”(耍無賴)
(os:人還不是畫了幾千次你每次嘛都畫不出來)
對啊畫過了為什麼要再畫呢?

今稍早前我想了一下
繪畫班對孩子最重要的除了快樂還有什麼更重要的意義
我假設
應該不是可以常常繪畫比賽得獎喔(父母們竊竊私語:什麼!?)
倒是希望繪畫班結束前
也就是以後,未來,10年后,30年後
他們能夠繼續自發性的持續畫下去
無關獎項 無關美醜

每次開放建議畫畫主題總是後悔
在建議不然畫妖怪得不到認同之后
“好那你們今天畫恐龍”
完全無跡可尋地我就丟下這句終止一切
並在學生反應過來前迅速丟出連串開場白

“你們知道恐龍是什麼嘛?
(指着最小的4歲男生)你知道恐龍嗎?
知道吼大家都知道對不對?”


“好,現在我要問一個問題......
你們誰有看過恐龍?”
“我!我!我!”(驚)
“ok shhhhhhhh!我說的是真的恐龍。誰看過舉手!”
(舉)(舉)(舉)(驚)
“你看過?(指)”
A: "我在書本里面..."(打斷)“我說真的恐龍書本裡面的不算”
B: "電視機也..."(打斷)“電視不算”
“可是戲裡面恐龍很真...”(打斷)“不算我說的是在你前面走來走去真的那種恐龍!”

5歲的C: “我看過。”(眼神堅定得我懷疑他真的看過)

“你看過恐龍?!哪裡?你跟我講?”(流氓狀)

“在我家。”

(深呼吸)

“好!有人看過有人沒看過還是可以畫!”
(背景聲音是:老師恐龍不是已經絕種嘹咩為什麼他還講他...)
“你們知道恐龍有些大有些小對不對(越說越大聲蓋過)
有些很高像那邊得屋子那麼高看到沒有看到沒有(指窗外)
還有什麼還有什麼對!牙齒!有些牙齒很尖有些沒有牙齒的是不是?
有的在地上爬有一些會有翅膀可以飛的(大力揮動雙臂)有沒有看過?”

(未完)





1 comment:

PW said...

i liked how your conversation with the kids..especially the part u asked them anyone saw dinosaur before...and there r kids that say yes(shocked)..it is so cute..thank u for cheered me up with your writing:)